close

有些人問我:「最近在幹麻呢?」(其實是:畢業還留在學校幹麻= =)
這真是一個難回答的問題,不過,謝謝你們的關心。

留在交大是有一些考量,但不想再解釋了..講好多遍了><

至於最近在幹麻呢?
我這幾天用C/C++寫了貪食蛇,純粹圓夢,還有對之前誇下的海口做個交代。
高中就在資訊營(有誤?) 中就見識到南一中同學寫的回合戰鬥遊戲畫面,實在太帥了。那時我就好想寫個遊戲來玩玩,無奈力不從心(高中畢業連指標都還不會用 sad)。
前陣子突然心血來潮想做個俄羅斯方塊,不過只high了幾天,連動手都沒有…我就是這樣,常常三分鐘熱度。

兩天前,突然少了根筋,開始暴氣三天(也寫太久了吧= =)寫貪吃蛇。原本計畫兩天寫俄羅斯方塊,不過我這沒什麼底子的人(我是小咖><),還是乖乖從簡單的開始,好歹是我第一次寫這麼大的程式,無法太貪心。

花了兩天半,三張草稿,程式寫了188行,include 6個標頭檔,用了10個副程式。
就這樣,一隻可以吃吃喝喝、乖乖長大的蛇誕生了。酷吧~

大半的時間多在debug,其次是在找語法如何使用。
下面順便紀錄了當時遇到的問題以及收穫:
1.setviewpoint設的值超出螢幕範圍即會失敗。
 cmd: 0 超出範圍的圖會被裁切掉
 cmd: 1 超出範圍的圖不被裁切掉
2.用bar竟畫不出正方形 (搞什麼)
 原來是gd必須設DETECT
3.bioskey(1) return 1: 按了某鍵
        return 0: 沒有按任何鍵
 bioskey(0) 傳回buffer存的按鍵
4.malloc的強迫轉型(cast)
5.CLK_TCK*clock()的單位是秒
6.switch的case請記得加break
7.rand()%n傳回0~(n-1)的亂數(先randomize)

我的貪吃蛇的主要架構:
1.用Quene紀錄蛇身的位置,所以會用到struct以及指標、動態記憶體
2.Turbo c的graphics.h
3.鍵盤互動
都是這學期去電控小大一的課學的,順便趁熱複習。蔡媽的課實在很棒,可惜我畢業了,不然好想繼續再進修OOP。

設計程式考驗的不外乎是語言的熟悉度還有程式設計者的邏輯,是花時間的遊戲。おもしろ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最後,感謝豬魚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key1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